淄博6部门接受专题询问 11月底再撤俩收费站

发布日期: 2018-10-29 09:12: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6部门接受专题询问 11月底再撤俩收费站

2018-10-26 10:49:00 来源: 鲁中网-鲁中晨报 作者: 任灵芝

  被询问人:淄博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克海

  淄博市人大代表李明涛询问:如何通过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王克海表示,技术改造是提升旧动能、培育新动能的关键举措,今年是“技术改造突破年”,制定了方案,明确了突破重点,补助标准不断提高、政策力度也不断加大。他说,他们已经提出了目标:全力打造10个全国知名制造业品牌、10家智慧工厂、10家绿色工厂,抓好10个小微企业集约集聚集群发展,培育50家龙头骨干企业、50家创新型高成长企业,选树100家管理标杆企业、100个智能车间,实施3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精准转调、3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推动1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完成年度技术改造投资1000亿元以上,完成3000家企业“上云”(其中工业企业1000家),高层次培训2000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各类企业家2万人。

  为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他们还编制了淄博市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三年攻坚规划方案,明确计划培育“四强”产业,即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让“四新”产业比重从30%增至近50%。提升六大传统优势产业,即围绕绿色化工、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特色纺织、轻工、陶瓷琉璃六大优势传统产业,加快化解落后过剩产能,着力化解钢铁、焦化、建材、煤电、化工等重点行业过剩产能。

  全社会研发投入达117.49亿

  被询问人:淄博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于秀栋

  淄博市人大代表张波询问:淄博这个老工业城市在转型升级中研发投入尤为重要,是否有什么措施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淄博的新旧动能转换?

  于秀栋回答说,他们在加强科技创新宣传的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到企业、院校实地探访,对于没有研发项目的企业和院校不给予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促进企业和院校加大创新和研发的力度。今年,创新发展专项资金计划给予275个项目立项资金10265.69万元,对上争取省级科技计划项目96项,获得扶持资金4474万元。淄博全社会研发投入达到117.49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五位。

  淄博市人大代表尹达询问:淄博每年都举办新材料技术论坛,如何真正发挥论坛的作用,促进淄博的转型升级?

  于秀栋回答,新材料技术论坛淄博已经连续举办十七届,为了避免走过场,科技局把办论坛贯穿到全年的工作中,做到企业需求精准、专家对接精准、项目落地精准,科技局的每一名员工都对接院士和专家,带领他们到企业中,精准了解企业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对接项目。第十七届新材料技术论坛中,精心策划组织了15场学术交流活动和86场学术报告会,共征集高新技术成果7000余项,淄博1200余家企业、2500余人次参加了洽谈,深入对接项目800余项,达成合作项目近400项,签订合同45项,为淄博构筑起了高新技术领域成果转化、招才引智、学术交流、人才引进的强大载体。

  七成以上特困人员 实现集中供养

  被询问人:淄博市民政局局长许子森

  基层代表李友昌询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民政部门承担着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的重要作用,在这方面有哪些措施?

  许子森说,目前全市有特困人员2055人,已实现73%集中供养;贫困户则实现应保尽保;其次就是社会救助,包括医疗救助,1-9月已经为1300人发放医疗救助金2400万元;临时救助,1-9月不断加大临时救助资金投入力度,已经为1700人发放临时救助金500万元。

  此外,关于淄博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许子森提到,淄博一直高度重视养老问题,从规划引领、政策支持和质量提升三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编制了《淄博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已经公布实施。规划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符合标准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城市社区,60%以上农村建立农村幸福院等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全市各类养老总床位数达到5.5万张以上,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8张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30%以上。

  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实施 首批定点机构有22家

  被询问人: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树仁

  淄博市人大代表张翠芬询问: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促进就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孙树仁表示,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把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千方百计促进就业,今年1-9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0.6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1%。具体做法为,加强载体建设,今年新增省级创业示范平台3家、市级1家,总数分别达到12家、15家,累计入驻企业4473家,带动就业28477人。加大创业资金扶持力度,设立了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和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资金,今年以来发放担保贷款1.83亿元,扶持创业1629户,带动就业3886人。开展了“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名校人才直通车”等系列就业活动,举办了鲁中人力资源创新发展暨招才引智大会,举办了“淄博市第四届创业大赛”,1个项目和2名导师在省赛中成绩优异受到奖励。

  淄博市人大代表吴宗乐询问:在完善城乡居民社保待遇方面有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

  孙树仁回答,为了让社会保障最大限度地惠及群众,已经连续14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现在已经达到平均每月2900元。城镇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2011年的每人每月55元,经过6次调整,达到了目前的每人每月118元,实现了翻番。完善了住院医疗费用病种分值付费方法和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落实推进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确定了首批定点机构22家,已有200多人享受待遇。

  今年11月底再撤销俩收费站

  被询问人: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翟乃利

  淄博市人大代表曲东升询问:今年3月底,淄博市取消了G205淄博收费站和S294淄川收费站,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关注。其他收费站是否有撤销计划?

  翟乃利说,收费站的设立及撤销都是由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淄博市多次就撤站问题调研和积极向上争取。目前淄博境内还剩3个普通公路收费站,分别是G309淄河大桥收费站、S238高青收费站、S325淄川收费站。其中G309淄河大桥收费站,收费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31日;S238高青收费站,收费截止日期为2018年11月30日;S325淄川收费站,收费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30日。为了进一步推进增效降本、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今年11月30日,将撤销S325淄川和S238高青两个收费站,并于3年内全部撤销普通公路收费站。

  关于尽早构建市域“目”字型高速路网的建设进展等问题,翟乃利也通报了最新情况。淄博高速公路网“两纵四横一环”的规划布局,除了已通车运营的青银高速、青兰高速、滨莱高速外,还有长深高速、沾化-淄博-临沂、济南-淄博-潍坊、济南至高青、德州至高青等高速公路。按照规划,沾淄临高速争取2019年开工建设,德州至高青、济南至高青以及济南-淄博-潍坊三条高速列入十四五规划。

  举报环境违法 网格员5-10分钟内到场处置

  被询问人:淄博市环境保护局局长于照春

  淄博市人大代表左文英询问:有些区县的群众在夜间会闻到异味,从而拨打环保举报电话。对于群众的举报,环保部门如何快速反应?

  于照春表示,淄博市环保局非常关注群众举报处理的效率和质量。结合群众的投诉来看,每到晚上投诉量就会增多,因此他们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接到群众举报后,负责处理的人员就会与群众取得联系确认地点,前往处置。在办理效果上,对于群众的投诉实行首问负责制,必须件件有回音。目前,他们已经建立起全市信息化环境监管网格体系,为1100名网格员配备电动车和手机,对于群众的举报线索,他们首先通知网格员,网格员5-10分钟就能到达现场处置。群众的举报线索当天没有处置的,第二天由带班领导带队到现场处置。

  淄博市人大代表于根林询问:大气污染防治与周边城市密不可分,怎么与周边城市联动执法?

  于照春表示,由于大气的流动性非常强,与周边城市的联防联控就显得尤为重要,淄博在加强与周边地市联合执法的同时,完成高精度视频监控网格点位布设工作。全市共布设点位91个,特别加强对边界点位的监测,一旦发现情况立即行动。今年9月份,在临近邹平的一边界点位发现了异样,立即联系邹平进行调查,发现了几家铝加工厂的排放物超标,联合进行了查处、关停。下一步,将扩大环保执法权,申请将执法证上标注的执法权限往边界外扩大5-10公里,方便对边界处的环境违法问题进行查处,促进环境质量的改善。 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巨荣俊 张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