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坐”享其成

发布日期: 2018-11-07 12:39:48 浏览次数: 字体:[ ]

高青县城乡新能源智慧公交客运一体化——

让老百姓“坐”享其成

2018-11-07 作者: 刘磊 来源: 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刘 磊 
   本报通讯员 司延训 

  10月25日早上7点10分,家住高青县黑里寨镇黑三村的刘淑芬大娘提着一大袋子新收的花生,坐上崭新的18路公交车,到40多里地的县城看儿子。
  “以前路上跑的都是个体车,去县城要花5块钱,时间没个准儿不说,路上司机还经常抢道,有时候车开得像‘飞’一样,晃荡得俺下了车半天还晕头转向的。现在有了这新公交车,一趟才收2块钱,按点来回,坐着又舒服又稳当。” 刘淑芬大娘说。
  刘淑芬大娘感受到的正是今年来高青县实施城乡新能源智慧公交客运一体化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红利”。
  据高青县公路运输管理所负责人杨建勇介绍,为方便群众出行,1999年该县成立了恒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个人购车挂靠在公司经营,这种“包产到户”的运营模式在当时对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客运经营,发挥个体业户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由于个体业户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慢慢出现了不按规定的时间、线路、班次、站点运行和违规停班、抢班压点、违章驾驶、私涨票价以及抢客、揽客等问题,往往是能拉则拉,能挤则挤,特别是车况卫生条件差、服务不规范、安全隐患大,对此群众意见颇大,也影响到了地方的对外形象。
  “衣食住行”是百姓的基本生活需要,关注民生就要从广大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入手。而城乡公交是支撑百姓尤其是广大农村群众出行最基本的交通设施,城乡公交的发展水平直接影响百姓的生活质量。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去年来,高青县把实施城乡客运车辆集约化改造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整合社会公共资源的重大举措和政府利民惠民工程来抓,在县财政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挤出1600万元专项改造资金。高青县交通运输局几经反复修订完善,明确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业户自愿、让利于民和一次性最高奖补”的五项原则,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科学合理的补偿标准,简单有效的激励机制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仅两天时间,该县所有10条城乡客运路线上的55名客运车业户就主动将手中车钥匙上交,该县延续至今近20年的个体业户客运车辆挂靠经营结束,高青县率先在全市最快、最好、最平稳地完成城乡客运车辆集约化改造。
  “算算经济账,早就不想干了,又不知道干啥好,交上车能领到10多万元的补偿和奖励,下一步还能在公司当司机、领工资,公司收车,收走了俺们的一大‘心病’”。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剧增及人们出行方式的多元化,城乡客运车效益不断下滑。原来跑黑里寨客运线路的赵守恩、王俊美夫妻俩,一个开车、一个卖票,前几年收入还算可以,小日子过得不错。但这几年来坐车的越来越少,一年下来就算加上燃油补贴还不如普通打工仔赚得多。
  据悉,目前高青县已有54辆城乡新能源纯电动智慧公交车投入运营,这些新宇通新能源纯电动智慧公交车长8米,整车外观清新靓丽,核定载客51人,采用大功率、高效能永磁同步电机,一次充电续航里程150公里,根据季节及时开启冷暖风,具有“更环保、更节能、更舒适”的特点。车辆购置后,高青县积极配套实施“智慧交通”建设,开通了公交APP和微信公众号,让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了解车辆运行情况,在所有站点张贴线路示意图和车辆到站时间表,让乘客能及时乘车;在公交车上安装了智能刷卡机,开通微信支付、支付宝等功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全方位实时监督驾驶员的服务行为,确保安全驾驶,同时约束乘客文明乘车,养成良好习惯,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社会风气的进步。
  此外,该县还配套实施了占地60亩的新建汽车站项目,在全县116个省级贫困村全部建设配备了高档次的候车亭,为群众等车、乘车提供了便利。2017年,高青县被省交通运输厅授予“全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工程示范县”荣誉称号。
  “目前县城内的公交线路单次投币为1元,乡镇线路单次投币2元,刷普通公交卡八折,学生卡和集体卡六折,65岁以上的老人和残疾人还可以凭老年证、残疾证办理优惠卡,免费乘车”,高青恒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陈瑞刚经理介绍说。
  家住高青县芦湖小区的张大爷以前老是为接送在实验小学上学的孙子发愁:“人老了腿脚不利索,骑个电动三轮不安全,有好几次跟人家发生了剐蹭,赶上刮风下雨还得儿子或儿媳请假开车去接。”自打开通了新能源智慧公交车,张大爷立马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了一张免费乘车卡,来回坐车接送孙子,由于孙子还不到1.2米,有免费政策,爷孙俩都不用花钱。
  “我们的城乡新能源智慧公交客运一体化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对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促进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优化公交线路、增加发车频次、提升驾驶人员服务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谈起今后发展,高青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刁忠卫信心百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