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营造温暖回家路

发布日期: 2018-02-12 11:57: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运安全和谐有序 
淄博营造温暖回家路 

日期:[2018年02月12日]  版次:[01]  稿源:[ 淄博日报 ]  作者:[ ]  


    □本报记者 郑家华 通讯员 刘国庆 徐宁 报道
  本报讯 新时代、新春运、新风貌,2月9日,春运进入第9天,我市春运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全市道路运输系统和淄博火车站围绕“安全春运、有序春运、和谐春运”的总体目标,科学研判,精心组织,全力保安全、促畅通、提服务,保障人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走得舒心。
  春运启动以来,我市道路客运日均发车1300个班次,运送乘客1.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5.9%左右;主城区城市公交每天运行12000个班次,运送乘客近40万人次。
  根据对今年春运形势的分析和预测,我市共投放营运车辆10000余辆,其中:线路客车510辆、旅游包车270辆、公交车3080辆、出租车6400余辆,同时,抽调20辆机动车辆组成应急保障储备力量,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客流高峰。在淄博汽车总站,客流量平稳。总站客运处处长程霜告诉记者,今年春运的客流相对分散,民工流和学生流都已经结束,接下来的客流高峰以务工流为主。
  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旅客激增等突发事件,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已制定了春运应急运输预案,对运力投放、运输组织方案、应急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统筹安排和系统部署。同时做好恶劣天气应急防范,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及时组织抢运滞留旅客。
  道路运输企业纷纷优化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各客运站创新售票方式,拓展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支付宝、微信等便捷售票渠道。继续提供上门售票、团体票、往返票预订等便民服务,增设专门窗口,方便学生、务工人员、旅游团体购票。各客运站普遍改善乘客候乘环境,在车容车貌、站容站貌、通行秩序等方面,做到更干净、更整洁、更有序,并通过笑脸相迎,细致答询,热情指引,为旅客提供多样化的特色服务,不断改善旅客的候乘体验。在淄博汽车总站,张店团区委再次组织开展“暖冬行动”,将募集的近万册图书免费发放给返乡农民工,让这些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的劳动者,回家带给孩子不一样的新年礼物,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
  铁路方面,淄博火车站预计今年春运发送旅客将达到80.6万人,日均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4.5万人次,增幅约6%。节前春运客流将主要以务工、探亲客流为主,节前不会出现明显的客流高峰。预计节前客流最高日为2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发送旅客1.8万人次。节后第一客流高峰日预计为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将发送旅客2.7万人次,以节后上班和探亲返程为主。从2月24日(农历正月初九)起,随着艺考生到各地赴考、学校陆续开学及务工人员出行,客流将呈多流叠加的增长态势,其中3月3日(农历正月十六)前后,大部分院校将集中开学,学生、务工流将相互叠加,预计3月3日将出现节后第二客流高峰,发送旅客3.5万人次。
  春运期间铁路加开了涉及淄博火车站的临客共20列,其中直通临客9列,管内临客11列。为营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淄博火车站采取增配服务设施、优化硬件环境、强化技术支持、提高服务品质等措施,精心打造“秀美服务台”、“和谐齐家”亲情服务品牌,还对站台、天桥、地道等地点的照明设备进行检修,对各种消防设备进行检查,消除事故隐患,还更换两台双视角安检机,严格防控风险,强化安检查危,以“新形象、新服务、高标准”为旅客出行“护航”。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