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打通农村道路建设“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 2019-11-20 12:35:59 浏览次数: 字体:[ ]
突出问题导向 聚焦整改落实 
市交通运输局:打通农村道路建设“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姜乾相 通讯员 王万吉

日期:[2019年11月20日]  版次:[02]  稿源:[ 淄博日报 ]  作者:[ ]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百姓出行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从之前的“走得出去”到现在的“走得舒适、走得安全便捷”,群众对日常交通出行的要求可谓越来越高。群众对个别农村公路路况不满意,反映路窄、路面坑洼不平整;对农村公路建设工程进展慢不满意,影响日常生产生活等情况时有发生。针对以上问题,市交通运输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及时检视问题,聚焦整改落实,突出问题导向,做到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共提高”。
  为逐步消除农村公路发展短板,有效改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整体状况,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该局实施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方便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一方面,该局加强对重点项目工程进度质量定期进行调度、督导,准确掌握建设进展,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确保完成年度任务。今年共组织督导检查7次,下发3次工作通报,提出具体应对建议措施,重点要求整改计划性不强、建设进度迟缓和工作松劲懈怠问题。另一方面加强工作调研。该局联合市财政局下沉基层,深入施工现场,今年9月和10月对周村、淄川和沂源3个区县市级奖补资金到位使用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有效推动全市农村公路各项建设任务实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完成路网提档升级工程144.641公里、自然村庄通达工程52.575公里、路面改善大中修工程440.376公里、危桥改造工程9座、客运站点建设568个。
  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市部分农村公路受灾较为严重。灾情发生后,该局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工作部署,积极贯彻落实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该局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完成时限,安排专人负责,实行集中办公,立即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按照“先急后缓、保通优先”的原则,第一时间采取清除路面障碍物、修筑临时便道、临时加固等措施,保障群众基本生产生活需求。同时,对沿河临崖的路段,采取设置安全提示标志、大型车辆限行等管理措施,确保通行安全,期间累计抢通38条57处中断交通路段。另外,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对上争取,简化程序,压缩时限,为灾后重建工作创造良好条件;牢固树立“质量、安全”责任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加强对灾后重建工程的管理;工作专班及各有关工作小组发挥专业技术方面优势,做好对各区县灾后重建工作的指导和技术支持。全市农村公路灾后重建工作除个别受水位等因素影响的桥梁外,计划2020年7月底前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