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攻克难点坚决打赢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

发布日期: 2019-11-05 09:18: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期:[2019年11月05日]  版次:[02]  稿源:[ 淄博日报 ]  作者:[ ]  


  □本报记者 姜乾相
  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动员大会结束后,市交通运输局立即行动,对全市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成立工作专班,聚焦国省道、县乡公路路域环境和交通秩序、扬尘污染源综合整治,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时限,落实责任。组织人员对国省道、县乡道路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实施方案和推进计划;同时,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迅速展开“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昨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兴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
  我市现有国省道18条,管养里程858公里;县乡道路2816公里;途经我市高速公路4条,19个出入口。按照市委市政府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工作要求,该局将聚焦普通国省道、县乡路及城乡接合部、城市出入口、高速出入口、通往旅游区公路,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近年来,区县路域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建设标准不断提高,道路两侧环境和交通秩序得到大幅提升。随着农村公路“三年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的开展,部分县乡道基础设施、绿化美化、安全防护不断加强,路域环境取得明显改善,但公路里程基数较大,通行环境复杂,一些突出问题依然存在。通过认真摸底排查,当前路域环境主要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道路保洁不及时、不到位;二是路侧绿化美化、平交口顺接标准有待提高;三是道路病害、设施损毁问题突出;四是沿线建筑环境、交通秩序需进一步治理;五是路侧车辆加水、洗车、维修点混乱等。
  王兴表示,下一步,将对照问题清单,明确整治标准,细化实施方案,加强督导考核,全面提升净化、绿化、美化水平,打造绿色生态文明通道。
  一是深化路面保洁治理。国省道实施深度保洁,县乡道路实施强化保洁,沿路建筑垃圾及时清理,不宜清理的要进行绿化覆盖或遮挡。二是抓好沿线绿化美化。国省干线公路林带达到20米标准;县乡路据实确定绿化范围和宽度;城市出入口、高速公路出入口要提高景观绿化标准,塑造城市窗口。三是抓好平交道口硬化。加大资金投入,合理规划,避免车辆带泥上路造成扬尘污染。四是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道路设施的维护维修,及时处治道路病害,修复损毁设施,确保道路畅通、安全,舒适。五是优化建筑环境。坚决拆除公路两侧违法建(构)筑物,保持整洁美观。六是加强道路施工管理。落实“6个100%”,严控扬尘污染和视觉污染。七是抓好通行秩序整顿。重点整治道路两侧违法设置广告牌匾、占路集市贸易、占路经营及车辆加水、维修、清洗等问题,合理规划、引导,实现交通发展与服务受众相得益彰。八是打造美丽乡村道路。将自然生态、风土人情、乡村特色等融入县乡道建设,全面打造“一县一特色、一路一风景、一村一幅画”的系列旅游路、景观路、生态路、产业路、文化路。九是加强督导检查。工作专班和各工作小组实行“日巡查、周调度、月通报、季考评、年总评”工作制度,协调、督促各区县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方案、资金、责任各项落实,坚决打赢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