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交通运输 跨越实干当好发展先行军

发布日期: 2019-05-11 11:03: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淄博交通运输 
跨越实干当好发展先行军 
□本报记者 姜乾相 通讯员 房德双

日期:[2019年05月11日]  版次:[01]  稿源:[ 淄博日报 ]  作者:[ ]  


  近日,家住新村路140号的92岁退休老人刘佩珍有点忙,她在台历上记下了这两天要到卫固大集购买小米,到湖田大集购买鸡蛋等一系列备忘录。她说,现在党的政策好,老年人乘公交车免费。因此,隔三差五到附近的农村大集购买新鲜的农产品,成了安享晚年的一大乐趣。她的一番话,道出了淄博市交通运输发展的巨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市的交通运输工具从地排车起步,经历了靠人推马拉,到逐步机械化的跨越式发展历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运输规模逐步扩大,运力结构不断升级,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路网结构不断优化。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我市公路通车里程仅914.6公里,二级公路125.4公里,还没有一级公路;至2017年末,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38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06公里,一级公路487.3公里,二级公路1072.2公里。仅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公路通车里程就增加了10470.4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90.9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省第六。这期间,全市重点实施了中心城区大外环、国道309、国道205、省道胶王路、高淄路、博沂路、湖南路、张博路、张博附线等重大建设项目,2007年G309张店昌国路立交桥建成通车,是淄博第一座普通公路立交桥,为解决淄博中心城区南大门的交通拥堵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1993年,全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济青高速通车,也标志着我市跨入了高速公路时代,2007年12月开通运行青兰高速公路,与济青、滨莱两条高速互为补充,实现了全市五区三县高速公路连接。2014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来我市专题调研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并对我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农村公路建设突飞猛进。1985年,区县公路和乡镇公路分别为312.9公里、249.7公里。经过全市上下努力,我市先后开展了“村村通油路”工程、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工程以及“四好农村路”创建等,至2017年底,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10232.5公里,全市行政村通油路率达到100%。这期间,我市区际“三纵三横”干线路网全面完成,市域“六纵九横一环”路网基本建成,全市形成了干支相连、四通八达、覆盖城乡、联接区域的公路路网,淄博作为鲁中地区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日益突出。
  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道路营业性运输全部由交通系统所属运输企业承担,道路运输一直处于落后状态。改革开放之后,社会运力得到了迅猛发展。经过40年的艰辛建设和努力发展,全市道路运输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全市交通运输经营规模不断扩大,运力结构不断优化,营运方式逐步走向集约化,朝着现代交通运输服务迈进。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经营业户1.17万户、从业人员14.62万人、营运车辆5.98万辆,全年完成道路客运量599万人次、货运量19030万吨;全市共有道路客运企业15家,道路客运班线280条,其中省际班线71条、市际班线209条,日发班次2000余班,日均旅客发送量约1.1万人次。
积极实施公交优先战略。1980年,全市公交营运车辆只有169辆、线路29条,年客运量1783万人次;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车辆结构逐渐升级,无人售票车、豪华空调车开始投放公交市场;1997年,市公共汽车公司推出“租赁经营”政策,进一步推动了社会车辆参与公交事业,缓解了供求矛盾。从2016年起,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实施了全市公交集约化改革,至2017年底已基本完成改革任务,涉及区县间线路的公交运营企业已由原来的12家整合到3家。全市公交线路达到283条,运营线网长度10667公里,年客运量近1.75亿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