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区:“四好农村路”引来八方财

发布日期: 2020-11-16 09:29:54 浏览次数: 字体:[ ]



博山区:“四好农村路”引来八方财


□本报记者 姜乾相


在博山,以“四好农村路”建设,打好公路“效益牌”,助推农村农业发展的事例很多:博山上瓦泉村建成10余公里生态观光路,将有机采摘园、开心果园、水库景点等紧紧连接在一起,一年的旅游经济收入超过千万元;域城镇“柿岩村”在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充分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打造美丽公路“升级版”,实现联城、联乡、联村、联景,引得中国国家地理首个营地落地该村,成为今秋闻名省内外的网红观光打卡地。

近年来,博山区交通运输局在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充分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深度融合,着力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以贫困地区为主战场开展集中攻坚,聚力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逐步成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提升百姓出行品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博山区的探索实践可圈可点。“四好”目标明确:着力“建好”,解决农村路网优化问题;努力“管好”,解决“畅安舒美”通行环境问题;聚焦“养好”,解决公路可持续发展问题;全力“运营好”,解决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问题。

为了建好农村公路,博山区千方百计着力优化农村公路网络。该区加快实施农村公路“三年攻坚行动”,推进农村公路改造升级,着力解决会车难、逢年过节交通拥堵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县乡道路三级及以上技术等级的总里程150.5公里,占比53.4%。同时,加快实施“户户通”工程,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达水平。在完成建制村通水泥路建设的基础上,2020年底实现除纳入近三年内搬迁、社区和城区建设规划的村庄,以及远离村庄的散居户(15户以内)和常年无人居住户外,剩余每个行政村内90%以上住户实现通户道路硬化,基本实现全区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另外,全面加强建设质量管理,推进农村公路规范化建设。该区实施农村公路“品质工程”创建,每个镇街打造1至2个示范创建项目。

2019年11月,博山区开始实施“路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高标准打造“畅安舒美绿”高品质农村公路。目前共清理道路两侧垃圾8千余立方,擦洗护栏20余公里,擦洗标志牌1700余块,更换维修各类标志等交安设施183余处,绿化补植5000余株,绿化面积约3500余平方米,平交道口硬化42处,清理非公路标志112块,确保公路设施处于良好技术状态,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夯实了交通基础。

博山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姜玉春说,博山区就是要充分发挥农村公路的综合效益,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集中打造一批旅游路、资源路、产业开发路,增强农村发展“造血”功能,真正使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截至目前,博山区农村公路总里程836.4公里。农村公路作为公路路网体系中的毛细血管,串联起千家万户,带动了全区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