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一切以群众满意为工作风向标

发布日期: 2020-12-24 12:16:01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记者 姜乾相 通讯员 齐国华 刘衍钊


一切以群众满意为风向标,这一理念在市交通运输局正开花结果。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部门工作监督有关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提升。今年1至11月份,共受理12345市民投诉事项4302件,同比下降35%,其中11月份受理295件,较10月份环比下降32%,市民投诉实现“双降”;1至11月群众满意度为85.21%。

民之所盼,政之所愿。该局认真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运用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市政府部门工作监督的决议》,制定落实方案,广泛动员部署,始终将群众意见作为“晴雨表”和“风向标”,对转办件不推诿、快处理,全力解决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该局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办理工作责任。成立专班、细化分工,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靠上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同时,加强分析研判,完善办理机制和流程,对复杂件加强会商、联合办理,复杂疑难投诉件挂牌督办、领导包办、专班共办。另外,落实一线工作法,今年班子成员带队到300多家企业登门服务,现场解决问题;严格审核把关机制,确保答复合法合规、快速办理,并由专人负责重点跟进、超期提醒、回访调查。

该局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行业监管水平。聚焦行业管理中的重点难点、以及易引发投诉的热点问题,明确思路、精准施策、源头治理。针对火车站、客运中心非法营运现象较多的情况,从成立客运出租市场专项整治专班,坚持日常执法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多次开展以“清理非法违法行为、树立合法竞争风气”为主题的“清风”专项行动和联合执法行动,共查处纠正客运出租行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612辆,其中现场警告并纠正450辆,处罚162辆,有效维护了客运出租市场运营秩序;另外,积极开展公交集约化改革,完善预案,组织专人现场指导,全力确保改革平稳有序进行。目前,中心城区基本完成,其他区县正按计划推进。依托公交、出租、“两客一危”信息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执法效能,建设7处非现场执法信息平台加大超限超载查处。

如何树立有解思维,不断改善服务质量?该局围绕与群众出行密切相关的公交、出租行业,积极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和文明创建、爱心送考、“最美驾驶员”选树宣传活动;新开、优化29条公交线路,夜间延时11条,建成2个首末站,开工1处公交枢纽并对公交东站提升改造,完善“淄博出行”APP功能,结合办理市人大重点督办建议,规划建设460块电子公交站牌,首批63块智慧公交站牌已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年内关于出租车服务的投诉下降37.46%,关于公交车服务的投诉下降33.16%。

目前,该局正在加快推进公交集约化改革和“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以及出租车行业改革意见和新能源车推广应用方案的出台,不断健全诚信考核体系,引导企业和从业人员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改进服务质量,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高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