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景区、度假村、民宿道路建设赋能淄博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2023094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答复时间: 2023-05-2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杜春霞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景区、度假村、民宿道路建设赋能淄博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单位与人员与淄川区对接,对提案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调研。2022年,我局抢抓全省推进交旅融合发展有利时机,结合全市旅游资源和中华文化体验廊道旅游交通网规划,全面梳理既有公路,谋划打造具有我市特色的“长城寻迹”、“齐风闻韶”、“黄河觅海”等旅游风景道公路网,特别是结合“长城寻迹”旅游风景道统筹谋划,规划新改建济潍高速太河连接线、峨庄河南路、幸福路、太西路等项目,将淄川区东南部山区太河水库、潭溪山、齐山、峨庄瀑布群等景区的旅游公路串联成环成网。2023年,我局又全面梳理既有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编制《淄博市全域旅游交通规划纲要》,系统谋划“公铁互联、水空相济、综合立体”的快进通道,“多环多支、通行顺畅、路景相融”的集散通道,“联村串景、连线成网、延伸通达”的慢游网络,结合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路网规划旅游风景道1700公里、新改建项目500公里。外部规划临历线、山深线、泉王线、张台线、淄安路等形成150公里主题环线,内部规划351公里支线,串联原山、颜神古镇、聊斋城、潭溪山等4A级景区7处、3A级景区13处、2A级景区3处及多处传统古村落、民俗文化创意园,进一步构建完善我市“快进漫游”旅游公路网络,为全市乡村振兴、乡村旅游提供有力支撑。

下一步,我局将以建设高效衔接的“快进慢游”旅游交通体系为主要目标,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旅游资源,加强与文旅、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协调,强化专班化领导、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融资等保障措施,以严实导向推进规划落实,打造我市“一路一特色,一路一主题”的旅游风景道,以坚持不懈的努力绘就全市交旅融合的靓丽风景线。

感谢您对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恳请您继续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5月24日

建议政府下一步加快规划力度,加强整体布局,增加资金扶持,文旅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交通局等部门联合调研排查,把那些确实由于道路窄影响发展的景区,度假村,民宿的道路加宽,让景区,度假村,民宿道路提升赋能乡村振兴,旅游发展,共同富裕,助力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共同富裕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