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2023104
建议人: 林新阳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答复时间: 2023-05-3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林新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收到您的建议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单位及人员与相关区县对接,并进行详细调研。您提出的“重视偏远村庄道路交通问题”的建议,我们认为非常中肯也很贴合实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对农村公路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出行条件寄予了殷切期望。十四五期间,我市启动实施“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2021-2022年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450.5公里,路面状况改善1502.1公里,危桥改造21座,村道安防63.17公里,完成投资38.9亿元,极大改善了全市农村公路路网结构,为人民群众出行创造了便利交通条件。2023年,我市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260公里,路面状况改善720公里,危桥改造7座,村道安防150公里,计划投资7亿元。截至4月底,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9.4公里,路面状况改善155.3公里,危桥改造5座,完成投资2.7亿元。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补齐“最后一公里”的短板,不断提升偏远村庄交通出行条件,让农民群众享受品质更优的基础设施。

感谢您对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恳请您继续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2023530

 

1、在比较偏远的村庄,设立文化娱乐中心,积极引导文化下乡活动,关爱老人心理健康,减少孤独感。 2、重视偏远村庄道路交通问题,特别是农业机械化后,对道路交通要求进一步提高,修复完善田间地头等道路交通,方便出行,方便农业作业。 3、随着社会日益发展,信息化水平融入进日常生活,老年人受身体、教育等各方面影响,接受新鲜事物较慢,需成立专门的志愿者队伍,深入农村一线,解决老年人的困难。 4、提高困难群众、独生子父母、失独老人等弱势群体的社保福利,保障其一定的生活质量。 5、开展自建房、危房检测工作,保证老年人居所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