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沂源加快大交通格局建设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2023116
建议人: 李淑娟等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答复时间: 2023-05-24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李淑娟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沂源加快大交通格局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四五”以来,我局以交通规划为引领,加快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其中,推进沂源与主城区及省会经济圈互联互通是重点任务之一,目前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一)鲁中高铁项目入《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规划(2018-2035年)》和《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在编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但尚未列入国家规划。目前,省级有关部门正积极争取将鲁中高铁项目列入国家正在修编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待项目取得国家层面规划依据后,我将积极做好项目过境沂源并设站的对上争取工作,推进项目落地。

(二)G341黄海线沂源鱼台至沂源钢城界段改建工程已作为省“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建议项目,向省厅做了专题汇报,目前省厅正在研究。待省厅审议通过该项目列入“十四五”重点项目库后,我局将及时与市财政局对接,争取市级配套资金并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推进项目落地。

(三)淄博至博山铁路南延至沂源。淄博至博山铁路改造工程,属于既有铁路的改造利用,于2022年8月份动工,现正在开展征迁及工程建设,计划2025年5月建成运营。淄博至博山铁路南延至沂源,属于新建市域铁路,下一步,我局将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国家政策、财政能力、地形条件及淄博至博山铁路运营情况等因素进行研究

感谢您对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恳请您继续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20235月24  

建议市里将淄博至博山铁路(轨道交通)改造工程延伸至沂源并设站,协调争取鲁中高铁过境沂源并设站,改变沂源无铁路客运站的历史。同时,将G341黄海线沂源鱼台至沂源钢城界段改建工程6.7亿市级配套资金纳入2023年市级财政预算,协助沂源构建通往省会的快速路,推动济淄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