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持镇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2023122
建议人: 宗浩等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答复时间: 2023-06-20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宗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镇域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对该建议中涉及交通运输方面的内容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您提出的“建议市级层面研究出台专项政策,成立专项支持资金,构建便捷的乡镇交通网络,重点打通镇域与高速公路、普通国道省道和重要交通枢纽的连接,完善与县城、周边城市及城镇的交通体系,优化镇域内部路网结构和交通组织,完善农村客运体系内容,非常契合我市镇域经济发展需要,也是“十四五”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重点内容,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如下。

一是加大农村公路政策支持力度。印发《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字〔2021〕21号),建立政府投资为主、多渠道筹集为辅、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市、县两级政府每年将土地出让金收益的2%-3%、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和“一事一议”资金统筹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总额按照每年每公里县道10000元、乡道5000元、村道3000元标准执行,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市级按照以下比例补助:博山区、周村区40%;张店区、淄川区、临淄区、桓台县、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20%;高新区市级不负担;高青、沂源两个省财政直管县按照5%的比例给予奖补。市级财政对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按照每年每公里县道10万元、乡道5万元、村道3万元标准予以补助。2021年市财政向各区县及功能区下达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及养护工程市级补助资金1400万元。2022年市财政向各区县及功能区下达四好农村路市级补助资金900万元,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及养护工程市级补助资金1000万元。

二是实施“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2021年至2022年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450.5公里,路面状况改善1502.1公里,危桥改造21座,村道安防63.17公里,完成投资38.9亿元。截至2022年底,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10299.827公里,其中,县道1206.247公里、乡道1449.014公里、村道7541.891公里、专用路102.675公里,县乡路三级路以上比例65.55%,全市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89.33%。2023年,全市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260公里,路面状况改善720公里,危桥改造7座,村道安防150公里,计划投资7亿元。上半年共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52.9公里,路面状况改善421.8公里,完成投资4.76亿元。

三是推进公共交通城乡一体化。我市作为全域公交城市,农村客运体系即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我市现有乡镇58个,建制村2598个(其中主城区145个、淄川区379个、博山区204个、临淄区404个、周村区164个、桓台县329个、沂源县601个、高青县309个、文昌湖63个),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通客车任务,公交车通达率100%,且全部为公交化运营。

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持续推进完善乡镇与区县、相邻城镇的交通网络,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为打造培育淄博市美丽乡村建设典型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交通力量。

感谢您对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恳请您继续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2023620

 

建议在市级层面加大对镇域经济的扶持力度,助力镇域深耕转型发展,围绕提高区县域财力紧抓项目,围绕增加群众收入紧抓产业,促使城市经济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一是推进放权赋能,持续激发镇域经济发展活力。建议市级层面赋予镇街更多发展自主权,精准有序下放镇街发展迫切需要的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扎实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全面激发镇域经济发展活力。二是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做强产业发展平台。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招引工作指导专班,助力镇域招引工作加快实施,带头“跑项目”,做镇域经济发展的“先行者”。发挥乡镇招商引资主战场,立足镇域资源禀赋,精准靶向招引项目,做实“平台化”管理运营,避免镇域招引过程中的“无头奔波”等低效环节,引导特色、绿色项目向乡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努力建成一批现代农业大镇、文化旅游名镇。三是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议市基层面研究出台专项政策,成立专项支持资金,支持构建便捷的乡镇交通网络,重点打通镇域与高速公路、普通国道省道和重要交通枢纽的连接,完善与县城、周边城市及城镇的交通体系,优化镇域内部路网结构和交通组织,完善农村客运和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推动市-区(县)-镇的经济、人文等多方面交流合作,为镇域经济发展开拓更好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