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助推全市双碳目标实现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1302260
建议人: 杨华
主办单位: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答复时间: 2023-05-26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杨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分布式光伏产业发展+助推全市双碳目标实现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推进分布式光伏建设,积极探索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2022年5月份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公交东站利用修理车间屋顶,完成350K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7月21日建成并通过验收,截止2023年4月8日,已累计发电30万度350KW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平均发电量>36.6万kwh,寿命周期内(25年)可发电917万kwh;每年可减少31万余元的电费支出;按照火力发电机组发电煤耗折算,每年可减少标准煤用量约>130吨,减少CO2排放>360 吨交通行业运用光伏电站进行了探索。

2023年淄博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还将计划在总公司各区县枢纽场站进行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建设,根据前期实地调研,目前已完成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部分建设场站项目立项审批工作,分别为淄川2个场站、张店分公司1个场站,公交东站1个场站,新区枢纽1个场站。同步奥冠交通科技光伏项目,完成碳金融重点项目库申报工作,等待审批。

为保证光伏项目技术支持,完成与山东理工大学定向合作,实现校企联合助力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项目技术研发,目前山东理工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研究生已进入公司开始光伏发电与测算等具体项目技术对接。现已开始客运中心南院张店分公司光伏车棚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下一步,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建成后,将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投入市场化运行,方便市民电动乘用车充电等。

关于在公交站台建设光伏设施增加绿色能源使用的建议,2021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计划在中心城区安装423块公交电子站牌,因用电问题一直未开建,市委马书记在我市电子公交站牌有关情况的报告中也作了批示,提出尝试使用分布式太阳供电是否可行的建议,为此我局积极组织技术人员进行了可行性调研,对主要干道公交站点进行现场勘查,发现公交站点受采光条件和安装条件限制暂不适用太阳能供电,后与济南、烟台交通部门对接了解其他地市太阳能电子站牌建设应用情况,因设备不稳定运维成本较高,基本改为管线供电。因此在公交站台暂不适用建设光伏设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政策宣传,做好相关企业的动员工作,努力提高公交企业参与积极性,结合工作实际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工作,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感谢您对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恳请您继续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更好的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2023526日         

 

 

对全市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建议 1、切实发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作用。由发改部门牵头,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分析制度,加强对各区县及相关部门光伏建设情况进行定期调度、定期督导、定期通报,执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实行每月会审研判制度,由发改、审批、供电、建设主体召开碰头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明确任务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强力推动工作提速增效。按照“政府组织、市场运作、试点示范、稳步推进”工作思路,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统筹安排不同场景下分布式光伏建设进度,明确时间表、任务清单和落实措施。实行挂包责任制,挂包责任人到各区县督导一次工作、现场协调解决一批问题,依托区县各镇办包村干部建立镇办推进机制,加快工商贸企业、村居、物业小区安装步伐。 3、创新分布式光伏应用模式。推进光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度应用与示范,重点推进“光伏+”应用示范工程,加快全市光伏推广应用步伐。 一是实施“光伏+企业”工程。在工业园区、科技园区、标准厂房、物流园区等屋顶集中建设光伏设施,打造分布式光伏示范区。新建工业厂房及配套用房,根据同步设计、同步实施的要求,按照“宜建尽建”的原则均明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要求。 二是实施“光伏+商业”工程。在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会展中心、仓储物流园区、商务写字楼、加油站(综合能源港)、游客集散中心等屋顶建设光伏设施。 三是实施“光伏+农业”工程。在蔬菜、瓜果等农作物塑料大棚上方建设光伏设施,支持在农作物育苗、花卉种植等农作物棚顶建设光伏发电系统,满足大棚保温、灌溉、照明补光等电力需求。在畜牧、渔业、家禽养殖基地利用养殖棚舍屋顶、管理用房屋顶、可利用空地等建设光伏设施,打造生态养殖基地。 四是实施“光伏+公共建筑”工程。各级党政机关、大中小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利用屋顶及车棚顶建设光伏设施,带动清洁能源示范应用。各类公共体育馆、城市展览馆等公共机构和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汽车站、火车站等公共建筑利用屋顶及车棚顶建设光伏设施。 五是实施“光伏+农村、社区”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村委会屋顶及村民房屋顶和周边空地建设光伏设施,支持农村光伏垃圾箱、光伏路灯、光伏指示牌建设与推广,加快清洁能源在农村普及与发展,打造一批光伏示范村。加大城市既有小区屋顶光伏加装改造力度,积极推进新建小区屋顶光伏一体化推进。 六是实施“光伏+交通”工程。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公交站台等建设光伏设施,增加绿色能源使用。在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指示牌等交通设施领域推动光伏应用,打造绿色智慧交通。在旅游景区、风景区全面增设光伏监控照明设施,提升景区安全监控管理水平,打造智慧管理、生态文明的风景名胜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