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首个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投入使用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378P/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5-14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淄博市首个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20-05-14
  • 字号:
  • |
  • 打印

 

    山东省工程咨询院

从5月13日零时起,淄博市首个治理车辆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系统在桓台县正式启用,标志着淄博市在科技治超工作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该系统位于淄博市桓台县寿济路索镇前毕村300米处(G308 k308+708处),分别由视频监控、动态称重、电子抓拍、电子围栏等软硬件组成。该系统通过对过往货运车辆实时监测和不停车称重,及时锁定超限超载违法车辆,并通过手机APP、监控平台等实时传输违法数据,交通部门对违法行为作出及时处理。

为加快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桓台县交通运输局及其交通运输监察机构紧紧围绕市交通运输局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安排,全力克服疫情、天气等不利因素,主动对接北京、重庆等外地专家,加快设备调试,确保顺利通过验收,并及时向社会公示。积极对标先进地区,组织人员赴外地实地“取经”,学习、研讨具体办理流程和执法难点,为工作顺利开展打牢根基。提前利用公安机关推送的违法车辆信息,实施非现场执法实战“练兵”,切实提高办理非现场执法违章案件的办理效率。

为确保各流程、工作顺利开展,5月13日系统启用之初,桓台县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交警、公路等部门,采取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模式,开展联合治超。一方面全局抽调执法人员24小时不间断执法,运用手机APP,对车辆超限进行精准查处;另一方面及时分析研判过往车辆数据,对车辆可能绕行的路段,联合交警加大巡查力度,严查绕行违法车辆。系统启用前,平均24小时监控违法数据为1500余台车辆,系统启用后,违法数据骤降,12小时内监控违法数据为12台车辆,非现场执法对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形成了强力震慑。

下一步,桓台交通运输监察机构将在主管部门领导下持续发力,与公安、交警、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做好治超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的有效衔接,建立信息审核、立案处罚、非诉执行等多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治超执法效率。

 

 

        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2020年5月14日

     202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