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 基本信息
  • 法定职责
  • 领导分工
  • 内设机构
  • 直属单位
  • 信访受理渠道
  1. 基本信息
    办公时间: 上午:08:30-12:00 , 下午:13:30-17:00(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 0533-2184526
    通信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鲁泰大道49号307室
    办公地址: 山东省淄博市高新区鲁泰大道49号
    传真电话: 0533-2184526
    邮政编码: 255000
    E-mail: sjtjbangongshi@zb.shangdong.cn
  2. 法定职责

    1.贯彻执行交通运输工作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公路、水路、地方铁路行业发展的战略、政策和规划、计划、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和建设。参与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有关标准并监督实施。

    2.负责推进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组织拟订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政策,建立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制度体制机制,组织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优化交通运输主要通道和重要枢纽节点布局,拟订综合交通运输地方标准,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

    3.组织协调全市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综合运输,承担道路、水路、地方铁路运输市场监督责任。拟订道路、水路、地方铁路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运营规范、标准并监督实施。按照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输。指导公路、水路、地方铁路运输服务行业管理工作。指导协调铁路道口监护管理和综合治理。

    4.负责提出公路、水路、地方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以及政府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负责行业有关规费政策的监督实施,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负责公路超限检测站设置的审核、上报工作。指导行业投融资工作。负责行业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

    5.承担公路、水路、地方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订公路、水路、地方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公路、水路、地方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组织协调公路、水路、地方铁路、城市客运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按照规定负责港口规划和岸线使用管理工作。

    6.负责提出全市国道、省道的布局规划建议,组织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养护和管理。负责协调全市高速公路的布局规划和建设。指导监督农村公路的规划、建设、养护、管理。

    7.承担市管内河通航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市管内河通航水域交通管制、危险品运输监管工作,组织市管内河通航水域救助打捞工作。负责船舶检验和监督管理,负责船舶(不含渔业船舶)以及相关水上设施登记、防治污染工作。指导港口设施保安、引航管理工作。

    8.贯彻实施国家交通科技政策、技术标准和规范,组织行业科技开发,推动科技进步。负责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负责行业教育、培训工作。

    9.负责交通运输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工作。负责相关国际运输的管理工作。

    10.负责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

    11.负责全市交通战备工作,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军民融合,承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有关工作。

    12.负责本部门和所属单位党的建设工作。

    13.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3. 领导分工
    • 姓名:郑良宪
    • 职务:党组书记、局长
    • 分工:主持市交通运输局全面工作,分管组织人事和财务审计工作;主持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党的工作,分管组织人事工作。
    • 简历:郑良宪,男,汉族,1969年4月生,中共党员,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
    • 姓名:冷振洲
    •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
    • 分工:协助郑良宪同志分管组织人事和财务审计工作;负责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纪检监察、群团、安全监督及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分管组织人事科、安全监督科、财务审计科、直属机关党委、团委。
    • 简历:冷振洲,男,汉族,1976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 姓名:车法
    •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 分工:负责政策法规、信用交通建设、综合规划、行业统计、城市公交、客运出租、机动车维修、驾培、信息化等方面工作。分管政策法规科、综合规划科、城市交通科。
    • 简历:车法,男,汉族,1976年1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
    • 姓名:齐国华
    •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 分工:负责道路客货运输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交通战备、交通科技、节能减排、新闻宣传、信访维稳、机关日常事务等方面工作。分管办公室、运输管理科、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挂市交通运输智慧化服务中心牌子)、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 简历:齐国华,男,汉族,1982年4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 姓名:张显浩
    • 职务:党组成员、副局长
    • 分工:负责公路建设及养护管理、建设市场监管、港航和铁路管理、工程质量监督、交通环保等方面工作。分管建设管理科、公路管理科、港航和铁路管理科。
    • 简历:张显浩,男,汉族,1982年3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
  4. 内设机构
    名称:办公室
    负责人:
    孙江超
    电话:
    0533-2122097
    职责:
    负责文电、会务、督查、机要、保密、档案、信访等局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新闻宣传、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组织协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重大课题调研等工作。
    名称:组织人事科
    负责人:
    张立波
    电话:
    0533-2122083
    职责:
    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社会保障等工作。负责行业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实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制度的有关工作。承办外事相关工作。负责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指导局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名称:政策法规科(挂行政许可科牌子)
    负责人:
    边赛赛
    电话:
    0533-2122122
    职责:
    起草交通运输工作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牵头拟订交通运输政策。承担局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监督工作,负责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域执法的组织协调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相关工作。负责推进本系统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组织编制系统内权责清单,深化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权力运行流程,负责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办理和组织协调。牵头负责信用交通建设。办公室电话:0533-2122086
    名称:综合规划科
    负责人:
    韩冲
    电话:
    0533-2122102
    职责:
    组织编制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统筹公路、水路、地方铁路、城市客运等规划的衔接平衡。组织拟订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计划,监督协调交通运输规划、计划实施。负责综合分析、预测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引导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承担有关利用外资、行业统计工作。承担信息化有关工作。负责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军民融合工作。
    名称:建设管理科
    负责人:
    谢祥林
    电话:
    0533-2122113
    职责:
    拟订公路、水路、地方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相关制度和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公路、水路、地方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有关重点工程建设,负责重点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公路、水路、地方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市场监管,以及重点交通工程建设招投标的监管。承担交通有关重点工程设计管理、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工作。
    名称:运输管理科
    负责人:
    郑晓光
    电话:
    0533-2122103
    职责:
    组织协调公路、水路、铁路、航空、城市客运综合运输。参与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政策,承担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有关工作。承担组织协调国家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输有关工作。协调全市春运工作,承担节日运输有关工作。负责道路运输市场监管以及国际运输的相关管理工作。拟订行业科技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行业科技开发,推动技术进步。负责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拟订国防交通保障计划。承担国防运力动员、运力征用和交通战备器材管理工作。组织协调市内军事行动、国防运输等重大活动的交通保障。承办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有关工作。
    名称:城市交通科
    负责人:
    蒋鹏
    电话:
    0533-2122080
    职责:
    拟订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发展政策、制度和服务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城市轨道交通和城市综合枢纽的规划和建设。指导区县与道路运输相关的维修、驾培、综合性能检测、搬运装卸、人员培训和运输服务活动的管理。指导网约车等新业态的管理工作。
    名称:公路管理科
    负责人:
    王万吉
    电话:
    0533-2122087
    职责:
    拟订公路建设、养护、运营的相关政策、制度和标准,提出全市公路建设规划、计划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国道、省道的建设、养护和运营管理。指导监督全市农村公路的建设、养护和运营管理。负责全市公路路政管理。承担公路超限检测站设置的审核、上报工作。协调高速公路规划建设。
    名称:港航和铁路管理科(挂市地方海事局、市道口管理办公室牌子)
    负责人:
    王化强
    电话:
    0533-2122073
    职责:
    拟订水路工程建设、维护以及水路运输相关政策、制度和标准,提出全市港口、航道等规划、计划,负责重点项目组织实施。负责水路运输市场监管。按照规定负责港区内危险化学品监管。指导港口设施保安、引航管理。承担航道管理有关工作。提出全市地方铁路建设规划、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地方铁路建设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组织推进地方铁路重点项目实施。负责地方铁路运输市场监管工作。指导协调全市铁路道口监护管理和综合治理。承担市管内河通航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市管内河通航水域交通管制、危险品运输监管。组织市管内河通航水域救助打捞工作。负责船舶检验监督管理,负责船舶(不含渔业船舶)以及相关水上设施登记、防治污染工作。负责船员管理工作。
    名称:安全监督科
    负责人:
    王琳
    电话:
    0533-2122106
    职责:
    拟订行业安全生产政策、制度、规范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有关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承担交通运输有关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组织或者参与处理有关事故调查,指导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和维护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应急值班工作。承担抗震救灾、防汛等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交通保障。
    名称:财务审计科
    负责人:
    张秋霞
    电话:
    0533-2122099
    职责:
    负责行业有关规费征收政策和办法的监督实施。承担行业投融资的有关工作。承担公路通行费收费站点设置以及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的审核、上报。负责编制市级交通运输部门财政预算。承担交通专项资金、预决算、政府采购有关工作。承担受委托管理和政府投资形成的有关国有资产监管。承担局机关财务、内部审计。指导监督所属单位的财务工作。
    名称:机关党委
    负责人:
    焦红卫
    电话:
    0533-2122082
    职责:
    负责局机关和所属单位党的建设和群团工作。
  5. 直属单位
    名称:淄博市交通建设发展中心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共青团东路7号
    联系方式:0533-2181564
    职责:
    主要职责是参与拟订交通建设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标准和政策;交通建设领域固定资产投资的技术支持和保障;交通建设市场监管的技术支持和保障;普通国省道建设和养护;协调解决国家、省重大交通项目遇到的问题;交通建设养护智慧化建设;航道养护、航道保护和通航建筑物运营管理支持和保障;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政府性投资资产管理;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技术支持。完成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名称:淄博市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
    地址:淄博市高新区鲁泰大道49号
    联系方式:0533-3189550
    职责:
    主要职责是配合拟订实施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行业标准,负责道路客运、道路货运、城市公交、出租汽车、汽车维修、驾驶培训、水路运输、地方海事、地方铁路、轨道交通、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等相关行政和监督辅助工作,承担综合交通运输智慧化系统平台建设、运行、应用管理工作,开展交通运输统计及分析,做好应急交通运输、重点时段运输、国防交通战备等指令性运输保障等工作。完成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名称:淄博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地址: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140号
    联系方式:0533-3810328
    职责:
    履行交通运输领域由市级承担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责;负责全市普通国省道、水路、轨道交通有关重点工程质量监督执法工作;指导全市违法超限治理执法工作。完成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6. 信访受理渠道
    接访地点:淄博市交通运输局信访室
    投诉电话:0533-2122112
    通讯地址:淄博市高新区鲁泰大道49号
    网络信访渠道:http://wsxf.xfj.shandong.gov.cn/370300/web/index
    信访事项查询方式:http://wsxf.xfj.shandong.gov.cn/370300/web/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