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第二季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378P/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7-03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第二季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07-03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构建综合交通、加强互联互通和统筹融合发展,优化基础设施布局,优化运输结构,提高运输效益,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牵头市交通联防组按照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三不一优先”和“一断三不断”部署要求,在全市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和县乡道路设置65个检测点和劝返点,投入干部职工3.4万人,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测、劝返。积极参与运送境外人员,设置专门通道,引导湖北、北京等高风险地区入淄人员进行信息核验、登记检测。组建了578台车辆组成的疫情防控应急车队,出动8493次、运输应急物资19万余吨。随着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先后恢复出租车、公交运营,目前已恢复城市公交线路257条、168条298班次道路客运班线运营;累计为复工复产企业发送农民工返岗包车587辆次运送10263人,为市内复工复产企业投入通勤包车68460辆次、运送1053128人次,运送师生540余人次。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扎实推进。聚焦聚力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建设,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9个在建工程项目全部完成半年工作目标。其中,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工程提前22天完成省下达的“6.30”航道拓挖任务量,目前已累计完成航道开挖、底泥疏浚383.03万方,完成年度投资2.02亿元,工程建设进度全省领先。沾化至临淄高速已完成清表13公里,占总里程的91%,完成年度投资2.5亿元,超出上半年计划25%;济南至高青高速已完成清表38.5公里,占总里程的90%,完成投资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3.3%。S228黄临线改建等6个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和大中修工程累计完成年度投资4.88亿元,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目标。

)行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大力推进公交发展。针对我市公交发展的弱项短板,《淄博市城市公交优化提升工程工作方案》进行修订积极推进公交集约化改革,目前对唯达公交、巴士公司收购工作的审计报告和评估报告已处收尾阶段。同时,会同市公交公司起草了《淄博市市属公交企业补贴办法(初稿)》《淄博市公共交通客运服务成本规制管理办法》,与财政局对接推动建立城市公交成本规制和长效补贴机制。二是稳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起草关于深化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规范经营关系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正进行合法性审查。召开《淄博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各方座谈会,按照重大决策事项程序规定要求进行意见收集。成本调查方式开展巡游出租汽车运营成本摸底调查工作做好出租汽车运价调整工作。三是积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为推进市政府办公室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方案落实,积极做好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坚持每月调度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淘汰重型柴油货车4863辆。积极推动网络平台货物运输,目前,淄川区、高新区各1家平台企业获省厅线上服务能力认定,许可网络平台货物运输经营资质。四是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年初成立组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组建方案,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协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权责区分和人员调整事宜;拟制上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三定规定初稿与市委编办进行沟通并修改完善;3月底执法支队主要领导配备到位,6月上旬所有人员编制已经全部划转到位

绿色交通建设持续深化。一是加大交通污染整治力度。在持续做好道路扬尘防治、施工扬尘防治、成品油专项整治和重型柴油营运货车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市移动污染源大会战涉及交通部门的月度考评工作。完成了“四减四增”“打赢蓝天保卫战”“柴油车污染治理”3项省对市的年度考核工作。同时集中对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期间和省大气强化督察交办的16件群众信访交办件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复核和整改销号工作。二是深入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围绕“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目标,下“笨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全力推进路域综合整治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 “脏乱差”集中整治攻坚、扬尘治理“本色行动”、“大干一百天,路域环境卫生大扫除”和“百日绿色行动”等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垃圾178.9万余立方,出动清扫、冲洗车12.1万余台次,硬化面积83.1万平方米,绿化补植1518万株,绿化面积849万平方。冲洗草皮1919.3万平方米,清洗沿线乔灌木1918.9万余株;更换维修各类标志等交安设施14801处,清理非公路标志5578块,路域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平安交通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根据部门“三定”方案,及时调整局安委会和局应急管理委员会的组成及职责,并调整行业防汛、消防、反恐等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带队督查、应急值班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同时,加强对社会、企业的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共组织主题宣讲活动438 场,事故案例分析会 95次,参加宣讲人数11190人,教育人数70380人,有效增强了全行业的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意识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深入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制定清单,明确各领域整治重点和责任分工截至目前,共组织检查组2951个,检查交通运输企业、单位10768家次,出动人员12260人次,排查整改隐患4241项,隐患整改率为100%同时,不断加大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立案1108起,吊销企业经营许可证照1个,提请暂时关闭企业14家,罚款金137.46万元,组织卸货453646.19吨。三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1个总体预案、7个分项预案进行修订市辖内河通航水域交通和城市公共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上升为市政府的专项应急预案,目前完成预案起草工作。根据行业应急处置和防汛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了张店、桓台等7个交通应急分中心建设充实了400台运输车辆、651人组成的汽车运输保障大队针对危化品运输应急救援,在临淄区建立了齐鲁物流应急救援抢险队和荣轩物流应急救援队。累计组织应急预案演练472场次,13029人参加了演练活动。

)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建设。一是认真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印发《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实施方案》《在职党员干部2020年理论学习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同时结合赴深圳调研成果,围绕交通运输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组织研讨交流。今年以来,党组中心组组织集体学习7次,专题研讨2次,专题报告会2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 制度,上半年共组织集中学习6次,开展党课2次、组织6次党小组会议、1次思想汇报,开展2“联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12户困难群众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上半年对政治生态情况进行研判,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建立完善单位廉情数据库和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安排专人负责,认真收集18大以来单位和人员基本信息,对在职和离退休的29名市管干部个人情况逐一进行审核。3月份,以“懂规矩、守纪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为题,组织进行了廉政党课教育。四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定期开展明查暗访和行业热点问题集中整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参加市《淄博问政》回头看,对曝光的6个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全部整改落实到位。高标准开展人大专项评议工作,将征集到的2137条意见建议整合成87条重点建议,确定了10个重点评议内容,现已进入整改阶段。同时,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的办理回复工作。此外,以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为重点,办理12345投诉件2762件,办结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