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第三季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378P/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0-06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2020年度第三季度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06
  • 字号:
  • |
  • 打印

进入三季度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聚焦聚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9个在建工程项目全部按照计划进度完成工作目标。其中,沾淄临高速沾化至临淄段累计清表13公里,便道填筑9.5公里,完成投资4.9亿元,路基挖方完成50%,路基填方完成8%;大中桥基础及下部构造完成20%,小桥涵洞完成20%;济南至高青高速完成清表38.5公里,便道填筑32公里,完成投资7.2亿元,淄博段路基小桥涵完成30%,桩基完成50%,下部结构完成25%。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工程提前22天完成省下达的“6.30”航道拓挖任务量,完成航道开挖、底泥疏浚426万方,完成年度投资2.88亿元,全线8座桥梁正按计划加快推进,其中大元桥、崔家桥、金家堰桥已完成桩基施工,荆家大桥已于930日正式开工建设S228黄临线改建等5个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和大中修工程累计完成年度投资6.33亿元,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的92%,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5个前期项目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可研及各附件初稿已编制完成。因目前国家正在对《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进行修编,修编期间,对所有首轮上报的建设规划一律不予受理。已协调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表示会在文件发布后第一时间与我局对接,并听取汇报济淄潍高速公路目前已经省发展改革委已批复项目核准立项,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已编制完成,并经省交通运输厅审查,正在批复中计划于10月底举行开工仪式经十路东延工程淄博段工可报告已编制完成,并进行了市级初审,目前已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成。临淄至临沂、高青至商河高速前期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其中,临淄至临沂高速计划11月底开工建设。

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有效改善。一是稳步推进公交领域改革。全市已成功改造公交线路134条,收回承包租赁车辆1164台,剩余路线、车辆集约化改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二是加氢站1座,首批20辆氢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剩余30台氢能源公交车4条公交线路正在进行前期设备调试和相关准备工作持续推进电子站牌试点建设,首批63块智慧公交站牌已投入使用。剩余423块智慧公交站牌已于8月底完成招标,待生产完成后即投入使用。四是为优化夜间经济发展环境,对张店城区确定的8个夜间经济试点街区公交线路晚间运行班次进行了合理规划。于8月1日起,将11条公交线路夜间运营时间延长至22:30。五是通过加密班次,规划新开线路、定制公交以及临时调整延伸线路、增设站点等方式,确保“啤酒节”、“麦田音乐节”和淄博新材料博览及技术论坛会期间交通保障有力有序。

(三)出租车行业改革稳步推进。一是起草关于深化巡游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规范经营关系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正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按照重大决策事项程序,已对《淄博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进行公开征求意见与部门征求意见,完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目前已在市政法委进行备案三是以成本调查方式进行巡游出租汽车的运营成本摸底调查,将调查问卷情况交市发改委

(四)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坚持每月调度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共淘汰重型柴油货8136辆二是编制《探索多式联运机制,积极推进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方案》,目前,已有3家企业列入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库,10家运输企业加入省多式联运企业联盟。三是积极发展网络平台货物运输。目前,已许可2家网络平台货物运输经营企业,平台注册车辆达到8万余辆。

(五)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积极协调淄博火车站、张店区公安分局等单位,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在火车站出站口设立执勤点,加强火车站、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执法检查力度。加大对“花小猪打车”非法营运车辆平台查处力度,并针对其违规运营行为,在齐鲁晚报、淄博晚报等媒体同步发布执法整治行动信息17篇,起到良好宣传警示教育作用

绿色交通建设持续深化。加大公路维修力度督促交通施工单位严格落实“6个100%”扬尘污染防治要求,鼓励施工方采用科技手段保障防尘措施落实。同时,高标准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三季度全市共清理垃圾58.7万余立方,出动清扫、冲洗车2.8万余台次,完成平交道口硬化398处,修补123处,硬化13.2万余平方米。

平安交通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严格落实《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带队督查、应急值班等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二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共成立检查组1050个,累计督导检查1816次,检查企业单位2760家,排查隐患3277处,已完成整改2610项。三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张店、桓台等7个交通应急分中心建设,充实了由305台货运车辆、116台客运车辆组成的汽车运输保障大队,组建了25支公路抢险应急队伍。

)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建设。一是认真抓好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第三季度党组中心组共组织集体学习6次,主要领导上党课1次,组织专题报告会1次,观看教育视频1次,开展理论研讨活动6次,并围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 制度,上半年共组织集中学习7次,开展党课3次、组织9次党小组会议、3次思想汇报,开展11次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慰问42户困难群众。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党风廉政教育。9月份,结合“双节”期间廉政工作形势,主要负责同志为全系统进行专题党课教育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