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第一季度 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378P/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01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第一季度 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4-01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聚焦聚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工作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第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铁路建设项目张博铁路改造工程初步设计已编制完成,上报国铁济南局待审,各区县工程界内的拆迁评估工作已全面展开;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正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规划正在履行国家发改委上报程序。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目前在建沾临、济高、临临、济淄潍4条高速公路进展顺利,济潍复线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及清表工作,实施路基、桥梁等工程;高青至商河高速公路前期工作顺利,需我市承办的各项前期手续已全部提前完成。水运工程项目。小清河复航(淄博段)航道工程河道扩挖、底泥疏浚累计完成总量83.24%;船闸土方开挖累计完成总量84.04%;护岸工程累计完成总量35.32%普通国省道工程项目。S229沂邳线改建工程、S231张台线大中修及综合整治工程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力争2021年底完成主体工程G205山深线南外环至博山莱城界段中修工程目前正在开展施工、监理单位招标准备工作。经十路东延工程淄博段。省发展改革委已批复项目建议书意见,省交通运输厅已出具行业审查意见。土地预审材料正在编制中,其他报告编制及手续办理正在推进,勘察设计工作正在开展中。

(二)持续提升公交服务质量、深化出租行业改革。一是编制《淄博市城市公共交通“十四五”规划》,现已征求公交企业及各部门、各区县意见,目前正在根据意见收集情况进行优化完善。二是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全力做好7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实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前期准备工作。三是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市公共汽车公司办理退役军人免费乘公交卡57350张。四是召集市国资委、市城市运营公司、市公共汽车公司等单位召开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应用专题协调会,积极助推“一卡通刷卡设备安装和齐达通公司股权转让工作。五是积极响应市政府“‘淄’在过年”行动号召,推行春节假期期间全市90条公交线路免费乘车政策。六是起草《关于巡游出租汽车车辆经营权证明发放的实施方案》;召集中心城区部分巡游出租汽车公司对市发改委制定的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调整方案进行讨论。

(三)持续加强行业领域监管。一是春运期间,全市3个火车站共到达旅客1009082人、发送旅客1000572人;投入客运车辆206辆次,运送旅客9662人次;采取客运包车方式运送旅客6890人;为农民工提供“点对点”包车33趟次,运送819人,旅客运输安全有序,无旅客滞留。二是对各区县3月份国三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工作进行考核。组织协调省交通运输厅和省财政厅对临淄区、桓台县2020年淘汰工作进行抽查。截至3月底,全市共淘汰中重型柴油货车6098辆。三是编制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积极与省交通运输厅对接,将申报企业纳入省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试点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共有5家企业申报,按要求择优选定23家上报省厅。四是扎实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巩固“两客一危”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信用评价试点成果,组织开展区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评价工作,认真落实驻点监管工作措施,确保行业安全稳定。我局在省交通运输厅对市级部门年度安全生产评价中名列第一。五是加大绿色交通建设力度,加强公路维护保养,严控施工、扬尘污染。组织各区县对辖区路域环境突出问题进行普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共摸排3651个问题。一季度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共完成绿化补植25.9万余株;平交道口硬化160处;清理垃圾36.5万余立方。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扎实开展客运出租行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一季度共检查出租车和网约车1500余辆次,现场教育警告轻微违法行为311辆次;共处罚客运出租行业违法违规行为141辆次。二是加强全市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推进力度,4月份再启用2处非现场执法点。截止3月底,通过非现场执法处罚的车辆831辆,处罚金额260.7万元。三是督导区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协调配合,大力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全市共查处超限超载违法车辆4194辆,处罚货物源头134家,监管卸货13.69万吨。

(五)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建设。一是一季度党组中心组共组织集体学习3次,领导上党课1次,组织专题报告会1次,开展专题理论研讨活动3次。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 制度,上半年共组织5次党员专题教育、3次随机教育,开展“双报到”志愿活动3次。三是健全完善党史学习制度,抓好党史理论学习;进一步梳理为民办实事项目,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二季度,小清河复航淄博段工程全力推进河道扩挖,在建桥梁下部、上部结构及船闸底板施工作业;继续加快沾临、济潍等四条高速公路建设。同步推进淄博站南站房主体施工和站内既有设施改造。继续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协调推进张博铁路改造工程、经十路东延淄博段工程、小清河淄博港等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同时,根据市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对上争取资金工作的通知》、《关于抢抓“十四五”开局窗口期进一步做好对上争取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策划对上争取项目,力争更多交通项目纳入国家、省支持范围。

(二)持续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一是修改《淄博市城市公共交通“十四五”规划》方案,召开专家评审会,审议规划方案成果。二是继续推进公交集约化工作,加力推进淄川区和沂源县方向线路的摸底调研工作三是按照市政府今年民生项目和经济发展目标要求,督促市公交公司延长3条公交线路运行时间。四是联合相关部门,督促市公共汽车公司继续做好60岁老人、退役军人、“三属”人员全市范围内免费乘坐公交车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政策顺利施行。五是稳步推进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确权工作,并配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变更巡游出租汽车企业经营许可。

(三)切实增强行业监管能力。一是指导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试点企业进一步完善试点工程实施方案。二是持续加大中心城区客运出租市场执法力度,重点做好清明节期间重要交通枢纽执法工作。三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行“清单化”管理,深化重点领域安全治理,加强行业应急管理,防控化解行业安全风险。四是突出交通场站、交通运输工具等重点部位,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四)持续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重要事项。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营造深厚氛围,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