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第二季度 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378P/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01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第二季度 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7-01
  • 字号:
  • |
  • 打印

进入第二季度以来,市交通运输局以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突破年为契机,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全面完成上半年建设任务。其中,铁路建设项目,淄博站客运设施改造工程正按时序进度稳步推进。淄博至博山铁路改造工程各专项报告均已编制完成,正在履行国铁集团签报程序。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目前在建沾临、济高、临临、济淄潍4条高速公路进展顺利。其中济潍高速盘顶山隧道施工导洞已于626日提前贯通。水运工程项目,小清河复航工程航道主体扩挖任务已完成,护岸、船闸、桥梁施工均完成半年工作任务;淄博港一期工程正有序推进。普通国省道工程项目,G205山深线中修工程于517日开工,S231张台线大中修暨综合整治工程于623日开工;S231张台线大中修暨湖南路综合整治工程已于623日开始封闭施工;S229沂邳线改建项目工程实体完成总量的40%,已加大督促推进力度。农村公路项目,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进展顺利,路网延伸通达工程完工39公里、占比55.63%;路网改造提升工程完工58.2公里、占比58%;路面状况改善工程完工451.2公里、占比60.65%;危桥改造工程完工12座、占比80%;三级以上村道安保工程完工5公里、占比63%项目前期方面,高青至商河高速公路涉及我市办理的8项前期手续已全部完成,预计近期取得省发改委立项核准。经十路东延工程淄博段用地预审4项手续正在办理。

(二)着力提升公交服务质量。一是对全市公交线路开展网上问卷调查,结合公交“十四五”规划和乘客出行需求意见,已完成10条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工作。在原有12条夜间线路的基础上,7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再推出11条夜间线路,覆盖各个区县、19个夜经济试点街区。二是在全市推出常态化“淄博人节假日及周末1元公交游景点”活动。二季度以来,在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共推出定制旅游专线公交线路13条、常规公交线路15条,投入公交车180辆、运行6072班次,运送游客20余万人次。三是积极与市财政局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协调,确定自71日起,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残疾人免费乘车政策扩大至全市范围;增加“三属”人员免费乘坐公交车,此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持续推进行业管理服务和健康发展。一是全力确保行业安全稳定。结合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和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行动二是全力抓好环保任务落实持续推进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垃圾84.7万余立方,硬化平交道口747绿化补植189万株擦洗护栏3.9万余公里清洗沿线乔灌木1905万余株更换维修各类标志等交安设施7683余处,路域环境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根据省厅要求,向辖区4条高速公路派驻路政执法队伍。共开展执法专项检查19次,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纠正违法行为5次,向服务区运营单位发出监管函1份。二是不断加大出租客运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力度和非法客运高发区域巡查值守力度,持续开展客运出租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信息公告。共发布公告16 批次、对358 家道路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公示。

(五)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建设。一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讲见述”活动,坚持做好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规定动作;持续组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工作,累计完成走访360户任务。二是全力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阶段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周开展两次出租汽车卫生检查,组织全市700辆巡游出租汽车参加“爱心送考”活动,共接送考生900余人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完成淄博站南站房主体工程,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和小清河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继续加大张博铁路手续办理、经十路东延、高速联络线、G308文石线改建等项目对上争取力度。持续提升公路服务水平、通行品质和路域环境,持续完善提升“公路驿站”建设。

(二)切实增强行业管理服务能力。一是大力发展网络货物运输,推动更多多式联运项目参选省级和部级示范工程建设。统筹规划建设铁路专用线,支持引导重点企业实施“公转铁”。二是做好新能源巡游出租汽车推广应用,积极探索巡游出租汽车与网约出租汽车融合发展。三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加强隐患排查,强化防汛应急准备和演练,确保行业安全度汛。四是大力实施国省道、县乡道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开展机动车超标排放维修治理工作,推进机动车排放维护站建设。

(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对照确定的《执法顽瘴痼疾重点整治清单》,强力推进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二是严格做好中心城区客运出租行业执法工作,探索开展说理式执法活动,实现以处罚为主向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转变。三是全方位推进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探索推进中心城区客运出租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

(六)持续推进党建规范化建设。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二是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开展全体干部职工“乘公交坐出租找问题提建议”、起底式走访全市重点企业和交通运输企业等活动,办好我局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12个项目三是深化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大力培育交通运输战线先进典型,弘扬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精神切实提高交通运输形象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