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2024年春运公交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378P/2024-543107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06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春运公交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4-03-06
  • 字号:
  • |
  • 打印

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淄博交通围绕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坚持系统谋划、统筹部署、精准施策,紧盯群众出行服务、安全生产等重点任务,以最大能力、最实举措、最佳状态、最优服务确保乘客平安便捷温馨出行。春运期间,日均投入营运车辆2400余台,共发送48.9万车次,服务乘客1272.2万人次,涌现好人好事140余起,圆满完成2024年春运公交保障工作。

01 健全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2024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召开春运工作部署会议,明确目标、责任,逐级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加强各部门、单位之间的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为春运工作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春运期间,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关心慰问一线职工,确保春运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02 加强安全监管,筑牢安全防线
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三品”检查力度,公交东站春运期间进站乘客89049人次,检查乘客箱包81275件,查出各类危险品86件,劝离60件。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针对恶劣天气和各类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运输受阻、旅客集中聚集等情况,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运力储备,切实保障乘客安全顺畅出行。

 

03 强化运力组织,创新服务模式

按照“充分准备、按需投入、及时响应”的原则,根据往年春运期间乘客出行特点、群众出行意愿增强及来淄游客增多等情况,提前研判线路客流变化趋势,做好运力储备。结合淄博火车站南广场与淄博北站晚间进站列车时间,公司推出晚间线路延伸、响应式定制公交等特色服务,确保春节期间市民晚间公交出行。为方便大学生返校,公司及时掌握学生返程信息,开通大学城定制公交助学专线,提供点对点一站直达式公交出行服务,最大限度保障了学生顺畅返校。针对市民春节期间出行特点,我们还推出了年集专线、赏灯专线等特色定制公交线路,为市民营造欢乐祥和的公交出行环境。

 

04 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出行体验

春运期间,公交车长、站务员耐心解答乘客询问,加强重点群体出行关心关爱力度,主动照顾好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并提供票务协助、候车引导、行李搬运等温馨服务。同时畅通乘客咨询通道,公交服务热线(2281011)保持畅通,做到电话接听迅速、有诉必接、服务热情、受理及时,高效响应乘客咨询,为市民出行提供帮助,营造了和谐的春运氛围。

 

2024年春运工作已经落下帷幕,但公交服务的脚步永不停歇,在新的征途上,我们将继续以服务人民群众美好出行为己任,朝着便民利民的方向不断深耕,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持续为群众营造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