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市交通运输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378P/202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1-28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市交通运输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8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制度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部署,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交通运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提高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高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办事机构,成立了由局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分管领导、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严格按照《条例》和市政府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属各单位都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办事机构,确定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局机关各科室也确定了一名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具体工作过程中的联络及协调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1、建立健全了交通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无纸化办公工作相结合,将工作相关内容按岗位职责层层分解到各单位和部门,责任到人,层层落实。2、局属各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日常工作日程。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实行两级审核制度。建立起了信息公开协调机制,防止不同政府部门发布信息不一致的情况出现。对于须经上级批准才能公开的信息,经批准后方公开。3、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了部门行风评议的范围,接受人民群众评议。制定了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考核暂行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评分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4、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日常监控内容,建立了交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旬报制度。局办公室对各单位、各部门贯彻施行《条例》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定期向局领导及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通报相关情况,考核结果纳入年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截止到2010年底,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2条,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全年处理市长公开电话和政府信箱反映问题1866件,按期反馈率100%,答复率100%。交通投诉服务热线全年受理来电320482个,平均按期办结率达到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本年度交通运输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务网和交通网公布。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分为网上受理和现场受理两种方式,在局机关办公楼设立了受理机构和窗口,制订了详细的办理办法和依申请公开流程。

(三)政府存量信息梳理工作: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组织人员按时完成了七千余条政府存量信息梳理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接到信息公开申请4件,全部按时办结。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我局2010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395人次,其中网上信箱咨询56人次,在规定时间内给与了答复;现场咨询5人次,电话咨询334人次,全部予以当场解答。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少数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二是交通信息公开资源需要进一步梳理和优化;三是要进一步完善交通门户网站和交通信息公开查询受理场所功能。

对此,我局将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力度,统一认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不断加强工作的完善和延伸,扎实有效地推进交通工作的开展。

八、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