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378P/2020-5031302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1-28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28
  • 字号:
  • |
  • 打印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宗旨,以打造法治交通为目标,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高认识,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责任

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和改进部门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年初下发工作要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利用局长办公会等时机进行安排部署和工作调度。加强业务学习,利用集体学习、科室负责人讲业务、参加上级业务培训等时机,组织机关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及时传达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明确任务,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加强主动公开力度,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重点加强了对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放管服”改革、安全生产、财务资金、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对行政权力运行、重大行政决策、信用淄博、双随机一公开等事项,依托部门网站、山东政务服务网和信用中国等载体进行了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年内围绕全市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围绕《淄博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召开了媒体通气会、在部门网站发布政策解读3次。

三、拓宽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加大新媒体公开力度。在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资源加强政务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利用“淄博交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动态,年内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637条。二是加强网站内容保障。以市政府整合部门网站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务网站信息公开功能,及时梳理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做好网站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工作。年内通过局政务网站公开信息170条。三是积极办理网上办件。加强政民互动,年内通过网站渠道回复群众咨询投诉建议办件136件,办理依申请公开3件是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公开工作。年内共承办建议提案共26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8件,政协委员提案8件,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和答复,所有建议提案均在部门网站进行了公开。

四、健全机制,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信息主动发布机制。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和“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厘清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流程和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年内主动公开部门发文75件、部门会议8次。二是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事项初审,提出处理意见后报分管领导审核,重大、敏感事项的公开、公开的范围和程度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讨论同意后予以公开。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层级监督的作用,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逐条、逐项进行严格审查,确定信息是否对外公开。对已经发布的政府信息,特别是对通过网站对外发布的信息,安排专人定期进行清理检查,如发现有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信息,依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认真做好信息保密工作。

总体来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运行状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规范性有待加强,公开手段和方法还有待深化和拓展等。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积极探索政务公开的好办法、新形式,不断规范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增强公开的时效性,努力构建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 

   

                                    2019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