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加快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解读
索引号: 11370300004224378P/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1-15 发布机构: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加快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解读

发布日期:2019-11-15
  • 字号:
  • |
  • 打印

    2019年11月14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字〔2019〕87号,以下简称《通知》)。现解读如下:

    一、印发《通知》的背景

    根据省委省政府《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总体工作方案》及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淄博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自2017年8月我市开展了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企业兼并重组、评级评价、清理本质挂靠车辆等专项整治,部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规模得到扩大,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但运输企业存在的运力不足、经济效益较差、转型升级缓慢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营业收入,制约了企业的转型发展,有必要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出台推动危险货物运输行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目前我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行业的现状和问题

    (一)本地企业运力不足。一是本地企业新增运力受限。受省、市化转办政策影响,2017年8月开始我市暂停审批新增危化品运输企业和车辆,暂停更新危化品运输车辆,致使本地企业发展受限,运力不足。二是我市原有运力减少。通过危化品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市累计排查出挂靠经营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75家,清理挂靠危化品运输车辆2481辆,有24家企业退出运输经营市场。全市由专项整治前的119家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6112台车辆优化调整为现在的95家企业、4415台车辆,车辆净减少1697台。

    (二)税源流失问题突出。一是由于我市运输企业运力不足,大量外籍车辆陆续进入我市运营,挤占我市企业运输市场份额,既影响本地企业效益,又导致税收减少。二是受审批政策限制,部分本地危化品运输企业到外省注册公司、增加或更新危化品车辆,随即造成了我市税源流失。

    (三)企业转型升级缓慢。一是运输车辆装备老旧。目前我市国三排放标准的重型营运柴油车辆占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运力约50%,因大气污染严重,限行区域较多,企业运行效益及营业收入较前几年大幅下降,市场竞争能力相对较差。二是企业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国家提倡安装的主动防御系统,目前只有有限的几家企业试点性的进行了安装,大部分企业持观望态度,导致安全生产压力增大。三是“互联网+物流”等新型运输组织方式推广受限。在组织模式、服务规则、快速转运装备、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一定程度上导致运输企业主动适应市场竞争力不足,转型升级意愿不强。

    三、《通知》明确了5项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规模引导,鼓励企业做大做强。重点发展规模在100辆车以上且评级为优的企业,鼓励兼并重组,融合发展。优级企业兼并重组其他企业,给予2倍兼并量的新增运力(即1+2模式);中级企业兼并重组其他企业,给予1倍兼并量的新增运力(即1+1模式)。

    二是实施运力奖励,加快淘汰国三营运柴油货车。用增加运力奖励办法,鼓励提前淘汰国三重型营运柴油货车。对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淘汰的企业,给予1倍淘汰量的新增运力奖励(奖励1+1模式);对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淘汰的企业,给予0.5倍淘汰量的新增运力奖励(奖励1+0.5模式)。

    三是优化运输方式,充分提高牵引车利用效率。适当放宽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牵引车的经营范围,充分提高牵引车利用效率。引导企业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发展运输效率更高的甩挂运输方式和罐式集装箱运输。

    四是促进创新融合,规范“互联网+”新业态发展。鼓励企业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物流信息平台作用,建立信用信息共享交换联动机制,规范“互联网+”车货匹配平台经营活动,引导平台企业和运输企业合作共赢、良性发展。

    五是完善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监管水平。积极搭建淄博市危险品综合监管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现应急、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联网联控,强化危险货物运输源头管理。鼓励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整合视频监控、车辆主动安全防御系统等信息化资源,强化运输活动全程动态管控,全面提升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领域安全监管水平。健全分类分级监管体系,加大对违法失信经营主体的惩戒和定向监管力度,对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严重违法经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不合格的,淘汰退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市场。

政策文件链接:http://www.zibo.gov.cn#relevance_documents